close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在台灣據統計約有高達12萬名失智老人,為了幫助外界更認識他們,導演楊力州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完整紀錄下5名失智長者的故事,期待藉由這部「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讓外界重新理解這些被時間困住的長輩們的世界,進而學習如何面對與照顧他們。


國際巨星渡邊謙在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中飾演一名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面對自己逐漸流失的記憶所產生恐懼和無奈感,令人印象深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喚醒外界對於「失智症」的了解,也決定出資邀請知名導演楊力州,透過最真實的鏡頭紀錄失智老人的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看待這群失去記憶的長者。


不同於一般人,拍攝失智老人首先就必須面對許多破碎的記憶,對楊力州而言是一大挑戰。他說:『(原音)其實這是我目前為止拍過紀錄片難度最高的!很有趣,我拿起攝影機去拍紀錄片,我們的行為是把記憶保存下來,可是你的被攝者記憶是漸漸喪失,所以這個攝影機頭尾兩端,雖然碰觸同一個議題、同一個命題,可是卻是朝兩方面去走。』


任何談到關於失智者的故事,難免帶有哀傷的調性,但楊力州試圖用幽默又不失深刻的手法來拍攝,希望讓大家看到的是一群可愛的老人,進而幫助觀眾甚至是失智者家屬找到如何面對他們的方式。楊力州說:『(原音)它學習非常簡單,它在心靈只有一個關卡,老實說那個關卡輕輕撥就開了,可是老實說大家都不知道怎麼撥開它,這部電影只是幫助你找到一把鑰匙,告訴你如何開這個門而已。』


「被遺忘的時光」配樂請來了音樂人黃韻玲與鍾興民共同打造,並邀請Ella參與拍攝。全片將於11月26日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