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導演楊力州費時兩年,完成兩部關於老人的紀錄片。他原以為他拍的是他者,後來卻發現拍的是自己的故事。楊力州說:「我希望觀眾看完跟我現場感覺一樣,覺得這群人(失智老人)很可愛。」

場景回到2008年5月的下午。一輛計程車停在台北萬華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門口。

一位白髮蒼蒼、年約六十歲的長者,扶著另一位年約八十歲的老人下計程車,走進失智老人中心。老爸爸前腳才進門,護理人員立刻上前扶助他,邊跟他說:「這裡有人陪你下象棋喔......。」

往前走幾步後,老爸爸彷彿奕是到自己被騙來這裡,拒絕再向前,拼命掙扎著要往回走,周圍的替代役男上前抓住老爸爸。突然間,老爸爸用力甩開身上的手,轉過頭來,
雙眼睜大瞪著兒子,大吼一聲:「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時間瞬間凝結,替代役男都不敢動。兒子望著老爸,兩行淚順著臉龐流下來。靜默中他走上前,撥開護士的手,重新挽起爸爸往外走,坐上計程車,消失在養護中心。

當時,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正坐在養護中心大廳,考慮是否接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委託,拍攝紀錄片,這人性拉扯的一幕盡收眼底。

拍《被遺忘的時光》體會如何對失智父母盡孝

「這畫面不對......,沒想到,老人帶著老人來入住的畫面,已經發生。」這撼動人心的一幕,讓他決定投入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十一月底,它將成為台灣首部以
失智老人為主題的院線片,票房收入將捐給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全額做為失智老人之用。

本文未完,欲知更詳細的內容請至各大便利商店及書店選購第1198期商業周刊

消息來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