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楊乃糖寶貝

週五是2013年3月8日,這以往是商家都清楚知道,要在這天能讓具有強大消費力的婦女同胞們,有個好好慶祝的理由,通常會在3‧8婦女節當天舉辦如週年慶的特惠活動,讓所有人陷入瘋狂血拼。

但在今年此刻更為重要的日子,其實是週六3月9日,不是因為是爸比的生日,一定要你牢牢記住,而是這天是讓全台灣人,展現自己公民力量,希望能不受任何威脅,好好生存下去的一次反核大遊行,大家不分立場黨派,更不被政治人物的論點左右,而是能好好靜下心來,仔細閱讀核電相關訊息,就能清楚知道的一些,已被隱藏很久的核四問題及很多不堪的內幕。這些大有疑慮的事件,都在前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核能外洩,才讓同處地震帶上的台灣,陸續將這些不為人知的驚人數據,一一震出檯面,同時也引發媒體與政治人物,在電視上熱烈討論,近而慢慢影響很多民眾關心。

雖然大家一直都清楚知道,我們都必須生活在隨時會爆發地震的島上,但萬萬沒想到事實上,我們是每天和猶如一百萬顆原子彈,共同靜躺在這塊土地上,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恐懼的真相。

正好書寫的當下,一陣搖晃,地震來了,我緊閉雙眼默禱不要搖太大,小心核一,二,三廠。地震不需經過公投就會來,災難也不會因為我們的公投而決定來或不來。就連核安極為嚴謹的法國,四顆燈泡中,有三顆是用核電點亮的法國,都要開始減核、甚至廢核,那不僅牆壁裡用寶特瓶充塞,鋼筋是斷的台灣核四廠,憑什麼繼續蓋下去。

於是越來越多的非官方組織、影劇圈、電影導演與藝文界等,各界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人士,不斷影響更多關心未來的人一起討論核電議題,也讓一向熱心且富有正義感的媽媽們,組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讓有媽媽及當媽媽的我,開始雞婆到處宣傳貼反核貼紙。但我ㄧ直沒跟你解釋這件事,可能是妳很好奇,為什麼我和爸比的包包上,都貼著一張黃色貼紙,搭捷運時常引人側目,或問我們這貼紙在哪可以拿到?

有天在家,妳從我書桌上拿了一張反核貼紙,正當要喊你不要浪費時,看你去翻出最愛的海綿寶寶黃包包,小心的撕開貼紙,貼在海綿寶寶的臉上,說:「媽咪明天幫我準備帶這個包包出門喔」接著還問我這四個字是寫甚麼,怎麼好像有個小臉,我指著字說:「核電歸零」,你又問:「核電是什麼?」我解釋核電是為了甚麼存在,也思索該如何說明,才能讓幼小的妳理解時,妳卻一知半解慢慢的說出:「這就是危險物品不要碰的意思嗎?」賓果,沒錯就是這個意思,我抱著妳稱讚妳好聰明。

原來三歲的孩子都知道危險物品不要碰的事,大人們卻被政府刻意喊話,廢核一定會讓電價漲幾倍,在已經油電雙漲的此時,人民還繼續被核四勒索,竟從原本的1697億一路追加到3300億,將近兩倍的巨額款項,這又隱藏多少不堪的內幕,3300億都是全台灣辛苦工作人民的納稅錢,所有繳稅的人民都有權了解,我們的錢是被政府如何代為使用。

爸比個性溫和低調,儘管面臨總統大選,讓全民沸騰的政治活動,仍選擇冷靜觀察默默支持,但他對於反核卻異常激動,我知道他是因為有了最愛的你,決定要為你及你的下一代做些事。

就是在3•9這天,我們決定帶著三歲十個月的你,與很多關心我們的島的人一起參與反核遊行,也當做是全家人第一次投身的社會運動,現場你也將遇到和你一樣的小小孩及小寶寶,這些帶孩子來反核的媽媽,每位都想看到孩子長大,選擇要生孩子就不要核子。

中午的地震讓我想起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的一段話:「我們只能知道一件事,這次地震絕不是最後一個。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下一個大地震發生....它可能是10年後,也有可能是明天下午。我們必須集結技術力,匯聚所有智慧,投入社會資本,舉國開發出能代替核能發電的有效能源。我們必須以堅定的腳步成為一個不斷前進的『非現實的夢想家』。人終有一天會死亡,消失。但是人性(humanity)會留下來。它將永久地被傳承下去。我們首先必須要相信這股力量。」

台灣的知名作家小野老師,二十幾年前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反核,到今天他都當阿公,第三代都來報到,還在前線反核,反了這麼久我們仍原地踏步,早期的反核人士是為了年輕的下一代,而曾經年幼的我們當時懵懂,現在已可以為自己的下一代與上一代一起做些事,反核這條荊棘路,肯定不好走,還年輕的我們為什麼不勇敢表達憤怒,我是媽媽,我有媽媽,我期待看到楊乃糖妳當媽媽的時候,台灣已經進步到非核家園。

 

 

 

 

文章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