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爸比已經忙到好久好久都沒紀錄妳的生活點滴了,本來每週寫信給妳,忙時變成隔週寫,現在又拖到一個月還寫不出來。儘管媽咪不時在一旁督促催稿,但顯然爸比真的切不出時間來寫,但媽咪覺得妳的紀錄不能斷,那...我拿起筆來幫爸比吧!

爸比依舊在與妳難得重疊的時光裡,總是又抱又親想要隨時和妳黏在一起,一直要妳對他說:「愛爸比」,他自己再甜蜜的接著說:「爸比也好愛妳呦!」,然後繼續又是一陣又抱又親,可能這讓妳覺得這個遊戲重覆到不那麼好玩,反而常常推開爸比,故意跑來跟我說:「媽咪我好愛好愛妳呦!」讓一旁的爸比頓時像是孤單老人跌坐在ㄧ旁,四周漆黑有盞spotlight打在他頭頂,抬頭望著我,說出那種芭樂連續劇的傻話:「寶貝都不太想理我了,那妳們母女會不會在我老了把我丟掉」,通常我會狠心繼續落井下石回答他:「不確定耶?那要看你對我們母女表現的如何喔!」然後寶貝你很有默契的接著演:「媽咪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呦」,讓爸比脆弱的心靈,再度霹靂啪啦碎一地。

然而我這刀子嘴豆腐心,有空仍帶著你隨侍在側,陪爸比到處工作,出席影展,盡量讓他在有一點空檔時都能抱到親到你,晚上全家一起擠在旅館討論明天要去哪。

但媽咪偶爾還是分身乏術,無法一直帶著你陪爸比。常常在說完床邊故事後,你會神祕兮兮小聲講悄悄話說:「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喔!」然後閉眼抱緊我睡覺,但隔天一早睡醒看著我身邊的空枕又問:「爸比呢?」,不曉得經常不在身邊的爸比,對才三歲半的你,長大存有的印象或影響又會是什麼?

有天上完親子律動課,在換衣服時你突然告訴我,鄰居的小哥哥對你説:「回家叫你阿媽生一個姑姑給你,就有人陪你玩啦。」然後一臉疑惑問我:「菇菇(香菇)是吃的又不是人,怎麼用生的啊?那個哥哥說的話好奇怪喔!」顯然是你聽不懂稱謂,雞同鴨講半天。直到你小表妹來我們家玩,你第一次聽到她開口叫我「姑姑」,接著你滿臉驚訝大叫:「媽咪~原來你是菇菇人喔」只好當下承認我是,一時很難解釋我跟香菇真的沒有任何關係。

但也讓我想起,曾經有個好愛我的姑姑存在過,那是在媽咪三歲時,父母開的出版社突然倒閉,讓他們為生活南北疲於奔命,全家只好分隔兩地,我由台北的奶奶照顧。當時我最期待睡前等著當空姐的姑姑下班,她有時會帶給我新奇的玩具或國外的巧克力,那是我當時心裡認為的媽媽,只是她叫姑姑。直到我小學二年級,一場意外奪走年輕漂亮的姑姑,不知道為什麼在喪禮時我沒有哭,而真正的媽媽早在經濟好轉,回來一起生活好多年了,可我心裡總覺得我媽媽消失不見了,難道真的在三歲時若無父母陪伴的親子關係,往後需耗時更久更多精神重新建立?於是下意識的讓我們母女關係緊密相連,但爸比也不能辭職,該如何讓你們父女關係更親密呢?我還在找方法。

如果有一種工作是可以帶著自己的小孩一起又能互相學習,相信很多父母也不用讓孩子提早上幼兒園。我一直刻意拖延你入學的時間,因為我知道這一放手,你就開始要規律地上學放學至少持續19年。

爸比媽咪的工作沒有假日的分別,這也會讓我們能整天黏在一起的時間變少,明早爸比又要離家四天,我們沒當小跟班,還是決定帶你到處亂走,去找蔡寶、蛋寶,和公園的小朋友盡情玩耍,繼續想著能否創造出一個讓很多父母都能陪伴在小小孩身邊,結合工作與生活的環境。

愛妳的媽咪2012.11.09

 

文章出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