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煌空手搬布袋戲 躍上國際

更新日期:2010/02/23 02:33 邱祖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台灣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為主題的紀錄片《紅盒子》計畫,打敗來自亞洲十多國四十多位導演,贏得由日本NHK、韓國KBS、新加坡國營電視台合辦的Asian Pitch影像贊助計畫,《紅盒子》八月將在NHK電視台播映,陳錫煌的故事與台灣布袋戲之美將登上國際舞台。

現年八十歲的陳錫煌是已故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兒子,去年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家藝師。四年前楊力州受公視之邀記錄陳錫煌,經常跟著這位國寶級人物奔波。陳錫煌不但在鏡頭前示範小生、小旦等演出細節,最後更應楊力州的請求,將戲偶拿掉,以赤裸雙手公開演出祕訣,他的無私令人感動。

紀錄片《紅盒子》 獲國際贊助

《紅盒子》一開始,鏡頭帶入一只麻繩綁著的紅色木盒晃動著,直到被放置在道具箱上才定下。接著,老師傅慎重打開木盒,以三柱清香膜拜盒子中的戲神田都元帥,帶出傳統藝師的虔誠與任重道遠。這位在鏡頭中模糊出現的老師傅,正是陳錫煌。

對陳錫煌而言,這個寬一尺、長半尺的精緻木盒,代表的不只是信仰,還包括對布袋戲的堅持及傳承的衣缽。陳錫煌對教戲一向大方,來者不拒,但因為這行太苦,又無法維生,因此拜師的人雖多,最後真正留下來的屈指可數。目前他的學生中,最有希望接棒的有三位,包括黃武山、吳榮昌及法國女學生露西。

有回陳錫煌到美國演出,弟子們突然發現紅盒子不見了,慌亂成一團,最後在行李箱找到。楊力州問陳錫煌:「師仔,如果真不見了怎麼辦?」

他教戲大方不藏私 怕沒人傳承

陳錫煌淡然回答:「不見了就算了。」當時老師傅對傳承之事似乎感到心灰意冷。

去年六月,李天祿的亦宛然傳人、陳錫煌的弟弟李傳燦過世,陳錫煌對傳承態度產生轉變。陳錫煌說,他腦中有兩百齣戲碼,「但是就算全用影像、文字記錄又怎樣?沒有人學戲,這項技藝終究會失傳。」

楊力州去年赴新加坡提案時便對評審說:「陳錫煌身為一代大師之子,到底是幸還是不幸?提了八十年的紅盒子,最後到底會傳給哪一個徒弟?是台灣人、還是法國人?」令評審動容。

楊力州表示,影片拍攝過程,老師傅非常在意手是否會顫抖,不時問旁邊的人,「我的手有在剉(發抖)嗎?」有次楊力州被問到,覺得非常不忍心,對老人家說「師仔,嘸啦,嘸底剉!」老師傅非常開心。

日人佩服開放胸襟 驚豔偶戲美

陳錫煌到後來讓楊力州拍攝的心境,已到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地步,常常手一戴上戲偶,就用角色的聲音及動作自我介紹。陳錫煌講自己出身布袋戲家庭的傳奇、身為布袋戲人的壓力與使命,最後更答應讓楊力州拍攝赤手演出的細節。

NHK製作單位獲悉此事後十分驚訝,因為這簡直就像是川劇變臉的祕密即將被公開一樣,日本人對陳錫煌的胸襟感到佩服。但楊力州對老師傅的爽快懷著一份深深的不捨:「我想,整部片剪完後,觀眾從老師傅手上看到偶戲之美,最後看到那雙空手在演出時,也會覺得心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