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寶貝

媽咪不在妳身邊的時候,妳都在做些甚麼呢?

還不到三歲的妳,就因為爸比媽咪的工作,無法在理想的狀態,帶著妳四處工作全職專心照顧妳,只好讓妳像個小背包客,帶著專屬的小小行李箱,穿梭在石碇山上阿公阿嬤家,與新店我們家和台北阿嬤家,每週至少兩趟來回小旅行。

或許也因為如此,妳也提早被訓練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隨時到哪都得很自在,吃得下睡得著玩得開心,但就在妳三歲時,開始一直吵著要上學。

我和爸比本來只想讓妳讀大班一年,是為了銜接小學生活,沒想到這麼快就得面臨,妳即將要去上學的事實,擋了幾個月看來也擋不住了。為了不想剝奪妳求知的權利,媽咪開始很認真地找尋最適合妳的第一間學校。

到處不斷打聽優質幼兒園,有空就上親子網到處搜索爬文,感覺不錯的也先預約參觀,原來坊間幼兒園有各式形態種類,如超夯的蒙特梭利、角落教學、全美語、雙語、混齡式教學、生態教育、課後還可自費加選一堆才藝班,有我不瞭解的拉希積木、直排輪運動課、舞蹈課、美勞課、音樂班,越深入探究這箇中差異,不僅讓我眼花撩亂也越發焦慮。

但冷靜一會想想,我不是為了打發妳無聊寂寞的空檔,而是單純希望,妳能幸運遇見一位有氣質和愛心的好老師,可以讓媽咪不在時,能繼續帶領著妳,慢慢認識這個世界,那麼小上學若能培養良好的品德,調整生活作息,建立起生活常規,不挑食,不排斥刷牙,每天和小朋友快樂玩耍,好奇探索自然環境,原有的創造力更被激發,這樣的簡單念頭,是我說服自己讓妳提早入學的想法。

或許我已經太貪心了,但真的有這樣符合理念的幼兒園嗎?

還記得在妳未滿一足歲時,有個叔叔為了他三位寶貝兒子,計劃自己找塊地,開一間夢想中的幼兒園,邀請媽咪擔任園長,共同籌備坊間沒有的新型態幼兒園,期待能讓每位家長因工作背景不同,發揮各自專長參與教學。當時我還陷在與妳整天纏綿,每隔幾小時需餵奶,隨時檢查尿布,無法整晚一覺睡到天亮,根本還沒思考幼兒園的問題,也因沒有教育背景當場推辭這個特別的邀約。現在回頭想起趕緊問那位叔叔是否開成理想的幼兒園,很多原因讓他沒開成幼兒園,但他開了一間以說故事為主的多元才藝教室。

上週末第一次帶妳去聽故事,那個時段老師是用流利的英文講西遊記故事,看來妳是現場最小的,可能也是唯一聽不懂英文的小孩。我在旁觀察妳雖聽不懂,卻仍認真專注的模樣,還要我小聲翻譯給妳聽,整堂課結束後,妳覺得好好玩,還想繼續上,連上兩堂課,老師已經要下班了,妳還在玩互動式螢幕捨不得離開,走回停車場時還告訴我說:「媽咪,我明天還想要來找珊瑚老師喔」全美語的課程還好沒嚇跑妳。

隔幾天阿公阿嬤帶妳回家,很開心說帶妳去石碇東街買菜,寶貝妳一直說英文,讓那些賣菜的叔叔阿姨稱讚,怎麼才三歲英文就講得嚇嚇叫,讓阿公阿嬤開心到闔不攏嘴,笑說哎喲哪有啊,但仍掩飾不住為妳感到自豪的表情。我聽的一頭霧水,找妳來說一次去買菜時說的英文,妳流利的說了一串&£€¥%#+*$@!我將實情告訴阿公阿嬤,這是妳常和小天使説的火星文,不是真正的英文啦,兩位老人頓時驚訝用台語說:「蝦咪」,很不好意思當時還很驕傲回答說:「哪裡有,都是媳婦教的啦。」

我知道妳喜歡自編語言,又自信的自問自答,當然也正好在淳樸小鎮沒遇到聽的懂英文的人,讓這個美麗誤會發生。

其實媽咪一點也不急著讓妳現在就滿口英文,畢竟還在學說話階段,妳已經國台語雙語併存,只要能清楚表達意思,口音不會台灣國語就好。從前流行一句:「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種想嚇傻父母的話,得被好好重新思考了。如果孩子聽到鳴槍聲就嚇跑呢?如果開始跑很快到中途沒力不跑了呢?如果一開始就跑錯方向呢?全天下的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我也還在摸索,怎麼樣的學習是妳喜歡也適合妳的。

親愛的寶貝,媽咪只能為妳選擇妳生命中第一所學校,不管未來學習過程中,妳將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同學,會不會因為分數壓力,讓妳排斥上學,當送妳開始上學的第一天,我也得準備好慢慢放手,但不論學習上遇到什麼挫折,先停下來想想,別怕,告訴自己,慢慢來比較快。

愛妳的小倩媽咪 2013.2.1

文章來源:

商業週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