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一是2012年的最後一天,媽咪和爸比曾有好幾年跨年都沒能在台灣渡過,也從沒想要特別地慶祝這一天,更沒參與過人多嘈雜的跨年煙火秀。但今年卻特別堅持因工作讓前一天還分隔三地的一家人聚在一起,只想全家窩在家裡平靜地橫跨到2013年。

對我而言今年並不是一個好年,可能我常在深夜隱忍悲傷,面對一陣陣突如其來,排山倒海來的強大思念,不小心讓敏感的你滲透到這種氛圍,妳已不只一次在睡前告訴我,妳就快要哭了,因為突然好想念天上的阿公,也不斷問我該如何去天堂找天上的阿公。

就在有天妳突然興奮地跑來跟我說妳想到了:「我們可以搭飛機去天堂找天上的阿公」我告訴你飛機飛到天空,穿越雲層會到達另一個地方或國家,但沒直達天堂喔,妳還是不明白,為什麼阿公要住在飛機沒到的天堂家。真不知妳哪來的怪念頭,但又好像有點邏輯也有點驚人的想法,常讓我哭笑不得無言以對,我會牢牢清楚的記住這一年,也更懂得珍惜與還健在的親人朋友難得的一期一會。

最近爸比在南部偏鄉拍攝的日子越來越密集,也因為十二年前在日本山形影展認識口譯的珠子小姐,此次帶著兩名稚子遠從日本來訪,我們兩家人也特別有緣能一起渡過跨年這天,這是妳第一次聽那麼多日文,雖然和兩個小哥哥語文不通,妳還是試著用國台語表達意見,認真介紹碧潭風光及山上阿公泥畫屋的畫作,也不管他們聽不聽得懂,一直緊跟在身旁希望和他們一起玩。

十歲的哥哥很愛畫畫,隨身都帶著速寫本一坐下就畫,妳也很愛畫畫所以看他畫時那眼神似乎很著迷。等要送他們搭捷運回家時,妳還難過不捨說要跟著一起去日本。硬拖著妳回家後全家趕在十二點前,看跨年轉播各地煙火秀,及五月天的演唱會。也可能有點High過頭太晚睡,妳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就睡到近中午才起床,醒來呆坐一會像做了一場美夢般靜靜的微笑,甜甜向我分享秘密說:「會畫畫的哥哥脫了帽子好帥喔」我問妳是覺得他長的帥,還是畫畫帥呢?妳毫不猶豫說:「都好帥」我和爸比以大人的眼光看也覺得他真的是個小帥哥,但爸比太想知道自己在妳心裡的地位,便心直口快問妳:「那爸比帥嗎?」妳瞪大雙眼一副這是甚麼問題的驚訝表情直說:「爸比又不是帥哥啦」此話讓爸比自取其辱一槍命中當場趴倒在床,你接著補充說:「可是日本哥哥他說日文,我說台語耶,不可能聊天啦」我又目睹一場父女雞同鴨講爆笑問答。

我趁機想跟妳分享,如果還沒認識一個人之前,先別用外表來判斷善惡,會失去一些珍貴的東西與機會喔!以及我當時是如何,被爸比的才華與認真工作態度所深深吸引,也說明自己從不是重外表的人。雖然我承認當時二八年華的我為了美觀,只在上課及畫畫時才戴上眼鏡,走在路上認人只憑氣質就能判斷舉手Say Hi。十八年前,在慶祝我們正式交往滿一週年,一月一日的浪漫燭光晚餐時,可能覺得太昏暗突然拿出眼鏡戴上,看著面對面坐著的爸比,並仔細端詳許久,當年無知也是一根腸子通到底,改不了有話直說的個性,口氣認真的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你是長這樣啊」接著看到爸比當場無奈尷尬表情,便急忙解釋自己真沒別的意思,精準的說應該是,我眼裡認為優雅氣質會勝過五官精緻的排列,這種越描越黑的話,不知如何安慰爸比已經被我刺傷的心靈,在他已經清楚知道自己真不是帥哥,還得聽更多不必要的解釋時。

但是阿嬤就是被年輕時的阿公給迷惑,因神似好來塢電影「四個畢業生」裡的外國明星,我看過天上的阿公年輕時照片,也覺得阿嬤身陷情海真的情有可原。

所以媽咪小時候,不論當時天上的阿公,每天工作多忙多累,總是小心翼翼,親自接送我上下學一直到高中畢業,就是擔心我會步上阿嬤如此單純,容易被外表及瀟灑筆跡迷惑的後塵。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他曾讓太多女生傷心,而擔心會有現世報,便從小不斷告誡我,帥而無當也不能當飯吃,又帥又優秀的男人,他還沒見過幾個呢,如果看到會告訴我,且要我睜大眼睛用超高標準來選擇男朋友,這也算是教我不易受騙自我保護的方法。

大約是在小學時被灌輸收到情書後,要拿回家與家人分享喜悅,經過全家認真分析一番,討論這個小男生的字跡是否工整,是認真抄寫來的情書,還是真心喜歡的熱情表述。現在回想起那些情書純愛片段內容,仍覺得甜蜜也可愛。希望未來的你,有機會收到來心儀你的男孩寫的情書,無論高矮胖瘦貧富差距,也願意與最愛寵爆你的爸比分享,這個小男孩他哪裡可愛,也別太快決定要嫁給他喔。

愛你的媽咪

文章來源:

商業週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718&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