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寶貝

上週末我帶著你和阿嬤南下高雄參加婚禮,本來完美的計劃是,帶你在爸比工作空檔時一起窩飯店睡一晚,隔天全家再一起享用豐盛的早餐,開始美好的一天。結果實際情形是,祖孫三人是去高雄與「青春啦啦隊」的爺爺奶奶們,及拍攝劇組的哥哥姐姐相聚,接著素蘭老師夫婦,還貼心帶我們去義大樂園看特技表演,吃好吃的海鮮宵夜,回到飯店簡單幫你梳洗後已經半夜一點,過度疲倦的你快入睡前還喃喃自語:「爸比會來找我們一起睡睡嗎?我想爸比抱抱。」,這趟早已安排的精緻小旅行,還是沒能讓你見到忙碌奔波的爸比。

回台北後我們母女倆繼續回到阿嬤家窩著,你雖然玩的非常高興,但我發現這兩天當要你安靜片刻時,你總是面露若有所思的表情,終於在睡覺前,你抱著我說親親後,突然小聲問我:「為什麼爸比都不回來看我,他不會想我嗎?」

聽到你第一次因爸比的忙碌,以為他不想你,這可能就是這兩天一直困擾著你,卻怎麼也想不透的事吧!還好你說出來了,媽咪趕緊告訴你:「爸比明早為了出席台北的一場重要電影會議,結束就要接我們回家,晚上又可以一起睡覺囉。」但你好像沒有很滿意這個回答,接著問我:「要開重要的會後才能回來看我,那我也可以安排跟爸比開一個重要的會嗎?」我當然馬上跟你說:「你是最最重要的啊,比會議還重要很多很多喔」,但心疼你的眼淚早已流下,趕緊一把抱住你不想讓你發現,是我解釋不清楚關於你和工作這優先順序,嘴上説孩子重要,但遇到工作時你就被排在第二位,更不曉得怎麼告訴爸比,他若聽你這樣說一定哭的比我厲害。

於是我們一開完會就驅車直奔阿嬤家接你,雖然外頭下雨還是堅持要帶你出門,只好逛百貨公司。通常你會等我們鎖車聽到嗶嗶聲後,一起牽手慢慢走,但這次才一下車你就開心的跑來跑去,我緊追在後擔心一旁車子突然發動開出來,等抓到你時,前面一台車正亮起大燈,緩慢開出來,雖然沒撞到你,我已嚇出一身冷汗。

爸比這時上前一把抱起你,回到車子上,很嚴肅的斥責你,告訴你剛才的舉動非常危險,身高一百公分的你站在休旅車前,駕駛若沒注意看清楚,剛剛可能就會撞到,當下就要機會教育,要你獨自在車上冷靜反省,示意要我一起躲到車旁的柱子,我很擔心車子隔音太好,聽不見你因害怕哭叫,才不到半分鐘就幫你開門,你含著眼淚說:「你們躲在那麼遠做什麼?」還好你有看見較不會感到害怕,爸比要求你重來一遍,安全的下車順序,交待下車後要先一旁等待及牽好大人的手慢慢走。爸比都還沒陪你開始玩耍,就已先兇兇罵你一頓,這也不是他希望的吧。

等我們進入百貨公司準備挑選衣服時,你先鬆手站在落地大鏡子前,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跳到全身趴在地下,誇張的地板動作,宛如天鵝湖裡的芭蕾舞者,還讓經過的年輕情侶駐足欣賞,此刻我和爸比退到模特兒身後偷瞄,不好意思讓人發現。直到音樂結束,你還很有架式擺出老派的ending pose,並彎腰鞠躬謝謝大家,又開始盡情的跑來跑去。

我總是容許你在視線範圍,隨你探索大人的世界,但有時挑選太專注,一抬頭看不到你時,緊張的整間店到處尋找。而你愈加大膽已經跑出店門外,雖然百貨公司裡沒車子,但人潮多時還是很害怕你走失被抱走,正焦急不曉得該往前還往後找時,你遠遠從廁所衝出來,雙手舉高表情很開心的樣子。

我沒上前找你,果然你想跑來找我們但發現沒看到,於是你選個大鏡子原地不動,這是我教你發現走失時的第一步,等大人過來找你。我還是沒靠近繼續觀察,此時有一位年約二十多歲身材壯碩的男人,從他的樣子看來有點令人不安,他對著你面露微笑,接著摸摸你頭上的帽子,你抬頭看他一眼沒理會,他仍看著你笑容很詭異,我立即衝上前去牽你離開,回頭看那陌生男子已消失,我全身起雞皮疙瘩,或許他只是看你可愛摸摸你的頭,但我忍不住又聯想起,前陣子新聞上拐騙小孩割喉的恐怖事件。

阿公前天還來電提醒,要我帶你出門得牽手顧好,說最近抓小孩事件頻傳,朋友的哥哥也親身經歷在南部的大賣場,有位媽媽找不到小孩趕緊告訴工作人員,他們立刻封鎖所有出口協助找尋,最後居然也是在廁所被發現,但小女孩已經被剃頭及被換穿其它衣服。雖然壞人逃走,但還好這間大賣場危機應變處理夠專業,救了那孩子一命。這雖然是聽來的事件,我彷彿親臨現場目睹小女孩的恐懼。如果她被強行抱走,雖會大聲哭鬧,看到的路人多半以為是父母管教小孩,但現在如果我遇到這種情況,一定會更雞婆上前問小孩和這個人是什麼關係,就算很可能多半是真的父母,而讓我被罵:「神經,關你什麼事啊」,倒也沒關係,只要旁觀者不要冷漠,或許我們就能讓抓小孩的壞人不會如此猖獗。

每次看到協尋失蹤兒童海報都非常難過,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如何繼續未來漫長的人生,而那些可憐的孩子是生是死沒人知道。殺害方小弟這種蓄意誘殺小孩的惡行嫌犯,被抓到時居然説出他已經查過了,殺一個人不會被判死刑這種天理不容的話,希望政府嚴肅看待孩童安全問題,加重刑罰讓這類的悲劇能停止發生,我也要號召姐妹朋友一起發揚雞婆精神,鼓舞全民雞婆保護身邊孩童。

晚安寶貝,媽咪爸比要一直牽好你的小手,直到未來有一天,將你的手交到另一個很愛你的人手上。

愛你的媽咪

文章來源: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583&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