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當妳知道媽咪要從美國回來時,今天妳特別的高興。一早妳就要求阿媽幫妳換上那套妳最喜歡的連身粉紅洋裝,離媽咪飛機到達的時間還有大半天的,妳就開始煩惱要配那雙鞋才是恰當的,開始練習著剛學會的歌,並且打算在機場表演給媽咪看。

這一個月來妳只能透過視訊看到媽咪的樣子,第一次連上線時妳還爬到電腦銀幕後面,然後一臉狐疑的問:「媽咪沒有躲在這裡啊!」這個月每每妳都會吵著要我讓妳看那個在電腦裡的媽咪,總得要跟她說上幾句話妳才肯入睡。不過今晚妳就可以如同之前一樣窩在最愛的媽咪胳肢窩底下睡覺,然後循著淺淺的呼吸聲一起入眠。

晚上,早已過了妳的睡覺時間,咱們父女倆在依然吵雜的二航廈等著妳熟悉的媽咪身影,我跟妳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坐飛機,又為什麼有人是坐火車去旅行的,也或者解釋來機場的路上我們為什麼是開車來的等等,但顯然妳還是不太能夠明白遠或近的實際概念。

當媽咪走出入境大門跟妳揮手時,妳反而愣住了,似乎一時還無法接受在電腦銀幕裡的媽咪突然走了出來。就在花臺邊媽咪把妳一把抱進懷裡時,妳還伸手撫摸了媽咪的臉,然後很小小得意的轉過頭來對我說:「是真的媽咪耶!」

媽咪當然是真的,或許這一個月來的視訊經驗,讓妳覺得媽咪就像是海綿寶寶或是飛哥和小佛一樣,是銀幕裡的虛幻世界。

寶貝,媽咪當然是真的。不過爸比要告訴妳很多電視裡的世界也是真的,雖然它們或許很遠;雖然他們或許說著妳聽不懂的語言,可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苦難是真的。就像那天妳跑進辦公室看到爸比拍的「拔一條河」時,當妳看到那滾滾洪流捲掉大橋時,妳躲到我身後小聲的說:「好可怕喔!爸比這是真的嗎?」

寶貝,這樣的可怕是真的,這樣的恐懼在莫拉克風災三年後依然深深的烙印在這群臺灣南部災民的心裡,有些小朋友甚至才大妳沒幾歲而已,到現在她們還會在噩夢中哭醒,還會在下大雨的夜晚驚恐萬分。

這些都是真的,這些悲傷的故事也在不久之前才發生而已,但這一切的切身之痛及急待救援,早已經在連續一個月的政府貪瀆新聞連續劇中被淹沒了。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我們國家的高官說著一堆五四三的東西。

「我不認識他......」
「啊!我怎麼會認識他的親家呢......」
「她只是家庭主婦,怎麼會是帳房呢......」
「啊!她偶爾看看帳而已,這很正常啊......」

夠了!這些都是假的,只有那些走不了的災民的痛苦才是真的!

寶貝,我們不要繼續在電視裡看著這些真假不分的世界,明天爸比要帶妳去高雄甲仙「拔一條河」的拍攝地,我要讓妳知道那些在災區一步一步站起來的哥哥姐姐們的故事是真切存在的,我也要讓妳知道我們是幸福的,但別忘了把幸福分享出去。

力州2012,7,27

PS:每次拍完一部紀錄片,我最期待的都不是它在台北有多盛大的放映會,有那些冠蓋雲集大人物的出席,反而是緊接著在拍攝當地社區的首映會,才往往會讓我更為期待。

八八水災摧毀了甲仙,三年來政府牛步化的重建,反而讓我們看到當地居民尤其是孩子們自己奮力站起的過程。7月28日晚上7點「拔一條河」將在當年被摧毀後重建的甲仙大橋下首映,電影主題曲創作樂團「拍謝少年」將緊接著熱力搖滾演出。我們不期待政府貪瀆風暴下的心靈重建,這整個活動是由民間企業獨力支持的。

各位朋友,甲仙很遠,但是我們可以讓甲仙鄉親們知道,我們一起的心很近!咱們7月28日甲仙見! 

 



原文出自 商周 《紀錄人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793&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