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爸比,你不可以吃我的冰淇淋,因為你太胖了!」
「媽咪,妳今天沒化妝喔!」

寶貝,妳總是在外人面前如此坦率的說著爸比和媽咪不願面對的真相,常常讓我們一陣錯愕及尷尬,卻又不能說妳什麼,因為妳說的都是真話,畢竟大人社會所謂的潛規則或善意的謊言,在妳的小腦袋瓜裡是不存在的。

「潛規則是什麼?」在一閃而過的新聞中,還是讓妳聽到了這個詞,不過妳倒是問倒了爸比,它似乎充斥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個行為規範下,但我們卻無法明確的說出怎麼會這樣!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潛規則指的是檯面下的遊戲規則,沒有正式規範,在所有行業及人群中約定俗成,被廣泛行使且普遍遵守的隱含性規則。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時空能具體的替代檯面上的正式規則。」

我想這樣的說明妳應該是聽不懂的。不過這倒是讓我想起年初時一位在北京的片商朋友,她因為看過爸比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也覺得有機會進入中國大陸放映,所以幫忙要送中國中央廣電總局審批,這對自由在台灣創作的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但卻也不意外。

「導演,你的這部片沒有踩到紅線,所以送審應該沒問題。」
「紅線?紅線是指什麼?」
「這很難說,比如說政治議題啦!鬼啦!高中生不能談戀愛啦!不過也不一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卻又可以。」
「喔······是喔!那就麻煩您了!謝謝!」

常常聽到許多劇情片希望可以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往往選擇合拍或自我議題篩檢的方式,以符合中國官方的審批制度。我總想這樣不就會影響到自主的創作完整度嗎?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創作的作品也排在它們的審查履帶上。

這位熱心的朋友電話打來「力州,不好意思審批沒有過耶。」或許因為沒有太高的期望,所以也不意外。但是激起的好奇心,卻讓我想知道中國大陸官方怎麼看待我的紀錄片。「唉.....就它們覺得這部片太懷舊。」「太······太懷舊!我不懂耶」。

或許我不懂的是中國大陸關於創作的潛規則吧。畢竟在臺灣拍片是自由的且不須要去思考這件事。不過一位在中國中央電視臺工作的同業所遭遇的事,卻讓我更搞不懂為什麼?在中國大陸紀錄片是不能隨便自己想拍就拍的,他必須先通過電視臺內容的企劃案審批通過才可以開始拍。拍完之後還要再審批一次,結果影片沒通過播出核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就一紙公文下來說禁播,「總有禁播的理由吧。」我這麼問。「有啊,公文裡就寫三個字:太真實!」

我真的不了解這個複雜的「潛規則」,心裡慶幸還好台灣沒有,但台灣真的沒有嗎?

這週爸比帶妳去上跳舞課時,遇到隔壁班的那個嘟嘟哥哥的爸比,妳們在玩時我們就在教室邊小聊了一會。在妳很小的時候就去過有傑叔叔他家玩,那天因為是家庭日,所以嘟嘟的爸比也來陪他上課,因為好一陣子沒見,我們就稍微聊了一下,聊最近彼此在拍些什麼?

很快的鐘聲響起了,我們帶著自己的寶貝各自回到教室,我突然想起之前在金馬影展看到有傑叔叔的作品《潛規則》。爸比記得當時在戲院裡被這部短片裡每一句精簡卻準確無比的台詞所震懾,一群台灣電影工作者在拍攝現場,面對接下來要拍攝的一個司令臺場景,那個釘死在牆面上的巨幅國旗,卻掀開了普遍存在臺灣一部份創作者心裡的「潛規則」。

當故事結尾時,戲院裡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及笑聲,但是那當下我卻非常難過,因為有傑叔叔的電影點出了在這個人民拚命、政府鼓勵西進中國大陸的時代,那個為了更大的經濟獲利,而讓自己妥協再妥協,放棄了台灣社會珍貴的自由價值,最後讓自己的長相模糊的那個「潛規則」。

力州2012,7,12

PS:「潛規則」為鄭有傑導演作品,收錄在金馬國際影展10+10影片裡。

 

原文章出自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