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上週末爸比必須搭第一班高鐵南下高雄,離開家時天微亮而妳睡的正熟。媽咪示意我安靜的離去,但看著妳那嘟嘟的臉龐,心想又得好幾天見不到妳,爸比還是忍不住的在妳額頭上親吻了一下,很明顯粗魯的我打擾到妳,只見妳用力一揮,一個巴掌紮紮實實的打在我的臉上,旁邊的媽咪見狀笑翻了同時給了我一個白眼......寶貝,就算妳這樣對我.......我還是愛妳的。

攝製團隊在高鐵站接我,接著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來到了甲仙。上次來到這個山區小鎮應該是我國中時跟著家人的南橫之旅吧。這個南橫公路的西部起點小鎮,曾有過繁華也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但在辛樂克颱風及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之後,甲仙大橋崩毀、附近受創嚴重的小林村,讓這個充滿風情的小鎮,這幾年似乎就等同是災區的代名詞。

我請攝影師把機器立在河床邊,三年過去了,更大也更堅固的甲仙大橋就聳立在旗山溪上。在鏡頭裡,我看到藍天之下與翠綠山巒之間的這座美麗橋樑,心想對政府及人們而言,容易重建的往往是硬體,但是心靈的重建呢?不幸的是我們的為政者通常選擇做容易被看見的硬體。

街上賣芋冰的阿忠說:「自從八八風災之後,甲仙像是辦了一整年的喪事......」我想我可以理解那樣的沮喪與喪志。那段時間一連串的天災,再堅毅的心都會被擊垮。這幾年來,每當雨下的大一點,就可以讓住在這兒的人們膽顫心驚的。有能力離開的人早就都走了,留下來的都是走不了的以及對這塊土地還有使命感的人。

晚上,我帶著幾瓶啤酒,去找賣芋冰的阿忠、便利商店的阿和、廚師志成以及在八八風災後反而選擇回到故鄉的甲仙子弟們,聽他們聊著這幾年怎麼了,之後又該怎麼做。

就在尚未打烊的店裡一隅,這群跟我年齡相仿的朋友,討論到下週末甲仙國小拔河隊從臺北征戰回來後的迎接事宜。

拔河隊,八八風災之後才成立的學校隊伍。甲仙國小是一個山區小學校,因為人數實在太少,所謂的拔河隊也幾乎是一整個班的參與了。去年初,這個剛成立的隊伍決定要報名參加拔河比賽,這群山上的孩子沒辦法明確的說出為什麼,但總覺得在這樣低迷的氣氛下是應該做點什麼。

問題來了。沒有拔河練習機怎麼辦?沒關係,操場邊有一棵被風災吹斷的樹,我們可以把繩子綁在堅固的樹根上。

人數不夠怎麼辦?沒關係,男生女生都一起來參加啊!

 

力州2012,6,1

 

原文出自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