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不知道是否因為爸比已經年過四十,情緒易感及過於脆弱,這幾年常常看到一些好電影甚至是廣告片,總是會讓我熱淚盈眶。上週末等妳睡著後,我一人在客廳漫無目標的在各個頻道間流動時,一個素樸的廣告畫面吸引了我:一位年輕的駐唱歌手熟稔且略顯綜藝式的與聽眾們互動,在嬉鬧的掌聲後,他突然輕聲的說:「接下來這首歌讓我想起遠在台東的媽媽......」像是提醒般,滿場的聽眾也安靜了下來。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滿天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

在間奏時,這位離鄉背井的駐唱歌手發現自己的母親就站在臺下,男孩驚喜的說:「啊!不會吧!我媽媽真的有來耶······」母親幾乎是跑向臺前給男孩一個深深的擁抱,就在男孩輕拭眼淚時,畫面漸漸淡出。鏡頭回到臺東車站的月台上,這位母親第一次遠離家鄉進城來聽孩子唱歌,在這個餐廳的角落安安靜靜的看著他,臉上寫著滿滿的驕傲與喝彩。

看完這部廣告,我的內心悸動不已,簡單的故事,略顯粗糙的畫面質感,沒有複雜的調光及修圖,但是帶出的感動力量卻如此飽滿。我很明白這樣的力量來自那真實的情感,尤其那位母親對孩子的愛就像每個人的母親一樣,一模一樣。

同一晚,我卻在新聞中看到另一位母親,她就站在那對著眾多攝影機下跪的潑糞男孩身後,語帶哽咽的說:「身為母親的我......痛苦萬分......」。

一樣是為了孩子流下眼淚,這二位母親卻走向不同的情緒。

楊乃糖,爸比可以肯定的是這二位男孩在和妳同樣三歲時,一定是母親眼中的無邪天使。但是在這段成長過程中,就像捲紙地圖遊戲一樣,在某個交叉點,讓原本善良的二個心靈朝向不同的地方走去。

我是這麼想,應該就是教育吧,包含家庭教育也包括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吧......。毫不意外的,這則潑糞新聞並沒有就這樣淡去,就如同之前的每則社會新聞一樣,最終這群當事人總會蟬聯個幾天人民公敵,在媒體裡也在更大的網路世界裡。

在沸沸揚揚的幾天新聞中,最讓我詫異且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潑糞男孩的學校也站了出來,它政治正確的加入了媒體及網民的陣營,在一陣達伐之後,正義凜然的宣佈將男孩退學。

荒謬!可恥的荒謬!!

學校,做為每個孩子重要的生活及知識學習的場域,在這樣的時刻,它為什麼沒有站出來,就如同那位站在潑糞男孩身後的那位母親一樣,低下頭去陪著孩子承認錯誤,然後抬起頭來告訴我們大家,也告訴這迷途的男孩:「身為學校老師,沒把孩子教好,我們痛苦萬分。但請給這個孩子機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幫助他改過......」。

很顯然的,男孩的學校選擇一腳把他踢開,它可能是這麼想的,只要把他攆出圍牆就不關我的事了!可是它有沒有想過離開學校圍牆照顧及保護的孩子,等於讓外面惡質的社會有了機會。

唉~~這位校長,做為學子們生命教育的另一位母親,請你回頭。不然你不配成為他們的母親!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滿天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不知不覺耳邊又響起了這首旋律。寶貝,等妳再長大一點,爸比一定要教妳唱這首歌,簡單卻是滿溢的愛。

力州2012,5,17

 

原文出自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