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那天妳突然非常認真及嚴肅的對媽咪說妳想去學跳舞,媽咪回說:「妳不是正在跟爸比學嗎?」「他跳的好醜喔!爸比肚子很大,我是要學芭蕾舞的那種。」妳毫不猶豫的這麼回答。儘管心理嚴重受挫,在跟媽咪商量之後,還是決定送妳去朋友推薦的小雲門。

報名完後老師就發上課服裝給妳,由於這是親子課,當老師問之後是爸爸還是媽媽誰要陪乃糖上課時,我很自然的把視點轉向媽咪,還順勢將手一比劃,示意是由媽咪來陪妳。「當然是爸爸來陪上課喔。」媽咪直接就這麼對老師說,當下錯愕不已的我完全不知如何回應,說「好」就擔心自己東奔西跑的缺曠課一大堆,說「不好」又很難面對媽咪那雙充滿殺氣的眼神。

「媽咪,我可能會很忙耶。要不要由妳.....」
「很忙就不用陪伴寶貝成長嗎!」
「......不是啦,如果缺課怎麼辦?」
「還沒上課就擔心缺課,你這個爸爸是怎麼當的。以後週三上午都不准排事情!」
「......妳......妳沒聽過Quality time嗎?質比量還重要。」
「陪伴孩子還分什麼質還是量的......愛是要吃飽的,不是吃精緻的!」

早知道就不要問了,還討了一頓罵。就在舞蹈老師錯愕及略顯尷尬的別過頭去時,我看到妳那殷殷期盼的眼神,「爸比,等你比較不忙的時候再來陪我......」突然鼻頭一陣酸楚,我不知道何時才會比較不忙,也對自己剛剛那樣推託的態度感到羞愧,我把妳抱了起來,然後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妳那小小的願望。

週三上午,妳穿著綠色的上衣,爸比穿著螢光黃的T恤,咱們一家三口10點多就來到了舞蹈教室,車子在附近繞啊繞就是找不到車位,眼看著上課馬上就要開始,我趕緊在路邊停車,請媽咪先帶妳進去教室。正要關車門的妳回過頭來對我說:「爸比要趕快來喔!」

等停好車後匆匆忙忙的跑進教室時,透過玻璃我看到妳和媽咪已經在課程的尾聲了,走道上都是準備來接小朋友的家長,但是只有我身上是穿著上課服裝,卻站在教室外的走廊。

 

很抱歉,妳的第一堂課爸比就遲到了。

「下次坐公車來。」媽咪頭也不抬的就擱下這麼一句話,剛走出教室的舞蹈老師又目睹了這尷尬的當下,能做的也只得默默的別過頭去,而妳則興高采烈的述說著新同學的名字,老師剛剛教的舞蹈動作,然後迫不及待的要示範給我看。

第二週,我們全家人搭乘公車早早就來到了舞蹈教室,我們足足提早了半個多小時到,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算見過大風大浪的爸比,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緊張了起來,像是要和一位剛認識的女孩約會般,那樣充滿著期待。但妳卻總是望著玻璃窗外的媽咪,幾乎沒辦法專心的和爸比在教室裡上課,不管我怎麼逗妳都沒有用,終於妳忍不住的嚎啕大哭了起來,並且起身試圖打開那扇重重的教室門。

簡直像是「監獄風雲」般,妳用力的拍打著那扇鐵門,哭喊著要媽咪進來陪妳上課,正當妳哭著趴在媽咪身上時,爸比又不經意的瞄到舞蹈老師,對眼的霎那她選擇若無其事地別過頭去,避免對我造成二次傷害。

寶貝,妳的第二堂課爸比被拒絕了。

我幾乎要放棄媽咪這樣用心的安排了。不管是每晚和妳的洗澡澡,還是晚上的故事時間,我一直相信那所謂的Quality time應該是足夠的,少這短短50分鐘上課時間的相處應該還好吧!我在心裡這麼告訴我自己。

第三週,還不放棄的媽咪幾乎是壓著我一起到舞蹈教室去,在老師的協助及誘導下,妳漸漸願意和爸比一起上課了。

「各位小朋友和媽咪......喔!還有爸比......注意聽喔!現在變成......小狗!」爸比趕快學妳趴在地上爬啊爬的汪汪叫。「注意喔!現在變成......猴子!」看著妳在那邊抓啊抓的,我也放大膽的弓起雙腳學猴子般的跳啊跳的!「現在變成......兔子!」看著其他汗流浹背的家長時,突然覺得這個課程其實還蠻累人的。

11點45分,就在下課的前五分鐘,老師把激烈的音樂改成溫柔的曲調,然後將教室的光線調暗,在老師的誘導下每個小朋友都靜靜的平躺在地上。

「各位媽媽還有爸爸,現在請你們慢慢的把手搓熱,然後輕輕的幫你的寶貝按按頭,對,溫柔的。再慢慢的幫她按摩肩膀,然後是小肚子、大腿,還有小膝蓋和小指頭喔............最後把她輕輕的抱在懷裡,搖啊搖......搖啊搖......告訴她今天好棒喔!最喜歡她怎樣的律動,也告訴她你很愛她喔......」爸比就這樣靜靜地看著妳那圓滾滾的眼睛,而妳也露出淺淺的微笑看著我時,寶貝,不知道為什麼爸比的淚水就這樣流了下來。

力州2012•5•3

 

原文出自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396&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