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上個禮拜阿樺阿姨到我們家玩,已經懷孕九個月的大肚子讓妳目不轉睛的盯著人家的肚皮看。在飯後的點心時間時,大人們聊著五四三的話題,電視也播著妳最喜歡看的海綿寶寶(這件事一直是我的困擾,儘管我覺得海綿寶寶還蠻善良的,可是•••),但很明顯的,這個超乎妳經驗的肚子更吸引著妳,妳開口問了:「阿姨,妳肚子裡裝了什麼?」「裝了蔡寶啊!」「蔡寶是誰?」妳疑惑的轉頭問媽咪,「蔡寶是一個弟弟啊,他現在住在阿樺阿姨的肚子裡啊!妳很快就可以見到他了喔!」,這樣的回答讓妳更困惑了;遲疑了一會兒的妳試著伸出手去摸阿樺阿姨的肚子,「有沒有,蔡寶在動喔!」「那我以前住在那裡?」「在媽咪的肚子裡啊!」媽咪邊回答邊把妳緊緊的抱在懷裡這麼說著,「我不記得了耶••••••」,妳的這個回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寶貝,在妳漸漸長大的過程中,除了爸比、媽咪、阿公、阿嬤之外,將會開始有更多更多的人會加入妳的人生,就如同妳也會加入別人的人生一樣;妳一定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人,有的是妳的工作夥伴,有的是妳的朋友,有些會幫助妳,有些也可能會傷害妳,但不管如何這都是必經之路,是一種學習。

爸比認識阿樺阿姨時,她剛從學校畢業不久,我還記得對她的第一印象是瘦瘦高高的,非常安靜;透過配樂老師的介紹,她開始在我們這間小公司裡擔任製片的工作。這麼多年下來,「負責」、「正直」總是她不變的工作態度,有時候我都覺得她也太正直了吧!做為一個製片不是應該要更圓滑一點嗎!看著其他電影公司的製片總是穿梭在各種影展公關的場合,堆滿笑容遞著名片的自我介紹時,在我身旁的阿樺顯然不是這樣的做法。「導演,我覺得這個計畫的議題及態度有問題,不可以接這個計畫喔•••」「可是•••它的製作條件還不錯耶•••」「不行!」,她幾乎是斬釘截鐵的這麼回答我。

幾乎不像是大家對製片的刻板印象,阿樺並沒有因為在社會上待久了,而沾染了一些不好的習性,不管是一開始的短片及工商影片,還是最近做院線放映的大型紀錄片,她的態度幾乎是一致的。一轉眼也好多年了,當年那個從校園離開不久,略顯緊張的女孩就要當媽媽了。

「爸比,住在肚子裡是怎樣啊?」「像這樣啊!」我掀起衣服將寶貝罩住;可能是因為爸比突起的啤酒肚,妳幾乎是掙扎的逃走!「不要!爸比的肚子好擠•••不要!」看著妳驚呼的表情,我錯愕的站在現場,驚覺我的行為對妳的傷害會不會比海綿寶寶還要大!那個晚上,在妳一個接一個疑惑的問題,及我們大人們錯誤百出的答案及動作示範下,度過了一個美麗的夜晚;我很明白,那樣的美麗不是來自怎樣的美食,當然更不是來自寶貝妳的搞笑動作,而是來自多年以來的誠心交往及為別人著想,這樣的關係早已不是工作夥伴,而是生命的朋友。

阿樺,謝謝妳的一路相挺,不只是在工作上還包含在精神上,多年來公司裡的人來來去去,不管是順遂還是困頓,妳總是不變的支持我和小倩;當公司經濟快撐不下去,想要全盤朝商業廣告的路走去的時候,妳說:「導演,往對的方向走,比往好的方向走更重要!」妳的這麼一句話,讓我覺得在紀錄片這條路上,我們不寂寞,謝謝妳!

楊乃糖,期待在妳的人生過程中,可以像爸比一樣,有這麼多這麼多真切的朋友。



                                                                                                      力州 2011•9•15



PS.阿樺是「被遺忘的時光」製片及「青春啦啦隊」的後期製片,蔡寶在2011年9月11日出生,體重3385克,母子平安。






感恩
力州

原文章出自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