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這真是一篇寫來觸目驚心的文章啊!昨晚爸比在書房時,媽咪不聲不響的飄了過來,然後冷冷的問我:「真的是寫我嗎?還是•••」。爸比背脊一陣涼意通過,然後故做鎮定的回答:「當然喔!」接著就埋頭繼續書寫•••。

這是因為上週爸比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知是否因為已經年過四十,在審片室裡將近二小時的觀影過程中,幾乎是籠罩在濃的化不開的青春氛圍裡,隨著年齡漸長,我似乎也快抓不住青春的尾巴了。影片中那些相似的校園場景、情愛關係、男性圈圈中特有的黑話,一路看來都非常熟悉,也讓爸比想起了那些年追的女孩。當然囉,那個女孩一定是妳媽咪。

我常在想,如果有一天妳問爸比、媽咪如何認識的?我們該如何告訴妳呢?是簡單帶過嗎?妳會不會一直追問下去?或許,等妳更懂事一點,再讓妳看這篇文章吧!

那年,爸比是高中美術老師;媽咪是••••是•••高中學生。第一次看到妳媽咪時,我竟然被她的氣質及談吐給吸引住,幾個月後在畢業班的活動中,我也不知是吃了熊心豹子膽,還是哪借來的勇氣,竟然敢開口邀請她出遊,這樣的舉動在現在或許都還會上社會版呢,更何況是在當時保守的社會氣氛呢!

現在想來還蠻蠢的,爸比和媽咪第一次約會竟然是去看棒球;在那個還沒發生職棒簽賭案的酷暑夏日傍晚,我們兩個人揮汗的在幫兄弟象加油。妳媽咪完全看不懂球賽,雙方只要有人打出安打,她一定公平的熱情歡呼,這總是讓坐在象迷區的爸比捏了一把冷汗。

就這樣偷偷摸摸的交往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媽咪的媽咪覺得怪怪的,所以這段戀情就曝光了。寶貝,當妳外婆知道媽咪和學校老師交往時非常緊張,第一句話劈頭就問:「是不是體育老師!」

一直不懂,為何這種事老是會讓體育老師揹黑鍋。

大概是妳快一歲的時候吧,當時爸比正在進行「被遺忘的時光」的後期製作,除了在剪接室之外,總算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陪妳。才剛學會走路的妳很喜歡東探索西探尋的,妳總喜歡牽著我的手,因為這樣會讓妳的步伐可以更穩及更快一點。那是一段非常甜蜜的時光,我們父女倆有機會就黏在一起,妳的眼神探究著這個世界的各種美妙,而爸比的眼神總是落在妳的每個細微動作上,這些小小的肢體反應及開心的神情總是牽絆著我的情緒。

妳越走越穩了,好幾次都想試著不牽我的手,倒是爸比擔心妳摔倒,卻反而將妳牽的更緊了。

那天,在公園裡原本想牽妳去溜滑梯,但妳想去跟狗狗玩。方向的不同,讓妳先是蹲了下來,用不走來表達意見,接著妳用力一甩,就這麼將爸比的手給甩開了,然後自顧自的往狗狗那兒跑去。爸比呆立在現場,望著妳離去的背影,情緒久久不能平靜,因為剛剛妳把我手甩掉的那一刻太震撼了,我一直以為這一天17年後才會發生,沒料到它這麼早就來了,妳才一歲而已啊!

寶貝,在那之前,爸比一直以為妳是屬於我的,妳總是讓爸比牽著到任何地方去,聽著爸比告訴妳這個世界的各種長相。而當妳甩開手的那一刻,妳提醒了我•••妳不是我的!

好久好久我才回過神來,趕緊跑上前去陪著妳和狗狗玩,我試著克制住總想幫妳忙的念頭;雙手一直懸在空中,想幫又不敢幫妳。就在妳跟狗狗再見之後,妳轉身往溜滑梯跑去,爸比也趕快起身,拖著發麻的雙腳,跟在寶貝的背後追著•••。

這些年,可以追著妳這可愛的女孩,是爸比最幸福的事了!



喔!對了,爸比要提醒妳,以後要特別提防學校的美術老師喔!

原文章出自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27






                                                                                                      力州2011•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