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楊乃糖:

上週帶妳去買麵包時,妳大聲嚷嚷著要玻璃櫥窗裡的草莓蛋糕,爸比跟妳解釋說蛋糕是有紀念日時才可以吃的。妳似懂非懂的望著我,然後突然唱起:祝你•••祝你生日快樂•••這麼一首妳還唱不完整的歌曲,然後就像交代完畢任務似的,急著要我幫妳拿到那塊蛋糕,我們父女倆就在麵包店裡你來我往的交涉著。

這讓爸比想起二十多年前,大學畢業時的一段記憶。

畢業晚會,理應是由學弟妹們策劃節目的,但我和另二位一樣是畢業班的同學,在晚會活動的幾天前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我們帶著全班同學的聯絡簿跑去中央圖書館,因為聯絡簿裡除了電話、地址之外,還有每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將全班同學出生那天的報紙頭版給影印了下來,然後小心翼翼的將它摺好放在信封裡,準備在系上為畢業班舉辦晚會時送給同學們。

當晚,同樣也是畢業生的我們幾位同學站在禮堂外,照著信封外的註記,一一將看似平凡的禮物送給每位同學。隨著燈光漸暗,學弟妹們準備的活動也即將開始,我的心情也非常緊張,即將一起畢業的同學們是否發現到他們出生的那天是多麼的重要,因為那天除了國家大事之外,最重要的是--你也來到了這個世界。

我依稀聽到報紙被攤開的聲音,以及一些不理解的討論聲;同學們很納悶我為何給大家看這個古老的報紙,當年的頭條新聞一定是總統蔣公怎麼了,共匪又幹了什麼壞事之類的。但很快的,那個發現報頭上自己出生那天的驚喜聲就這麼渲染了開來,在活動即將開始的昏暗燈光下。

整個送舊晚會,我想•••我應該是那個最幸福的人吧!因為我想讓這群跟自己相處了四年的同學們知道,他們是多麼的不凡。在同學們欣喜及驚訝聲中,這是大學四年生涯中,我最開心的時刻!

寶貝,妳已經幾乎將臉貼在蛋糕店的玻璃櫃上了,我想妳一定非常希望擁有這個小小的蛋糕。我蹲了下來對妳說:「一個人一年過一次生日•••」,很明顯的,二歲的妳不知道「一年」是多久;也不懂「生日」的意義是什麼?但爸比很希望可以幫妳買這塊蛋糕,所以我試著儘量用妳可以理解的語彙說:有人今天過生日喔,雖然不知道是那個弟弟、妹妹,但我們一起幫她過生日好嗎!妳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然後我小小聲的提醒妳,這是我們二個才知道的協議喔,妳開心的用力點著頭!

晚上,在感到莫名其妙的阿公阿嬤家,爸比要求全家人煞有其事的唱著生日快樂歌,妳也超開心的吹熄蠟燭並吃著蛋糕。這一刻,我們父女倆一起為某個美麗的生命祝福著!

之後,妳迷戀上唱生日快樂歌及吹蠟燭了,就連阿公在禮佛時,妳也吵著要跟去幫忙點蠟燭。阿公是疼妳的,所以他也只要求寶貝待會兒不要吵。就在阿公敲著木魚念頌著經文時,妳開始在旁邊唱著妳剛學會的那首「生日快樂」歌,越唱越大聲還帶著舞蹈!完全干擾阿公虔誠的禮佛。就在阿公的頌經在一個段落結束時,妳大口一吸,把神明桌上的蠟燭給吹熄了,在眾人的錯愕聲中,妳鼓掌著並大喊一聲「生日快樂」!

 


                                                                                           力州2011、7、29

 

文章原出處《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