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怡秀/專訪


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在《被遺忘的時光》創下高票房後,讓人見識到他拍紀錄片所能觸人心弦的功力,而後他又拍攝了一部讓人又笑又淚的歡樂新作《青春啦啦隊》,從畢業後就開始紀錄片拍攝的他,坦言最愛鏡頭下那每一個真實的畫面,不過楊力州不諱言,直說「有一天我會停止拍攝紀錄片,因為我肩上背負了太多故事。」

有了13%《被遺忘的時光》 就應該要有87%的《青春啦啦隊》

楊力州拍攝了《被遺忘的時光》賺人熱淚,但他本意是希望能夠讓外界注意到台灣目前的老人族群所面臨的問題,不過他坦言「有了13%的失智老人,就應該呈現另外87%健康老人的生活,如此才能全面的呈現整個老人族群目前的狀況。」

《青春啦啦隊》的產生在於一次一位同事拿了光碟給楊力州,當他看見影片中那一個「長青學苑」中的純樸比賽內容時,他注意到有幾位得獎者都是跳著美式啦啦隊的老人家,讓他決定要南下高雄拍攝這群充滿活力、跳著啦啦隊的希望種子。

▼楊力州認為也要拍出健康的《青春啦啦隊》,才能呈現全面的老人族群狀況。(記者朱家彥/攝影)


拍過無數紀錄片,這是一支比起《被遺忘的時光》截然不同的紀錄片,楊力州笑說「在鏡頭前的老爺爺、老奶奶都會想要刻意的去表現最好,我真的很怕他們身體會負荷不起!」只是拍紀錄片最需要的真實感,哪能刻意演出,但楊力州透露「那肯定是個要磨合的過程,但當這群老人家在鏡頭前越久,他們給你的反而更真了。」

資金是拍片最大問題 楊力州卻願將所得全捐公益

畢業後幾乎拍的都是紀錄片,不過資金一向都讓楊力州傷透腦筋,但他從不借貸拍攝,他直言「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我擔心抵押借錢讓生活變困頓後會失去熱情。」不過這回他拍攝的《青春啦啦隊》,票房所得卻是全都捐給「聯合勸募協會。」

楊力州不論是拍攝《被遺忘的時光》或是《青春啦啦隊》,拍攝資金或是而後的宣傳成本都是壓力之一,但他笑說「有時候老爸都會默默拿支票到辦公室贊助,他很支持我。」

這回能夠將《青春啦啦隊》推上院線,公益團體「聯合勸募協會」必然是幕後重要推手,有了《被遺忘的時光》高票房的經驗,這次的《青春啦啦隊》還沒上映就佳評如潮,許多影人更是像楊力州保證「這部片有商業片的潛力,會賣!」但他依舊擔心,逢人便問「看過了嗎?您覺得如何?」楊力州不諱言,直呼「上一部《被遺忘的時光》本來就沒想過會賣座,結果賣得很好很驚喜;這一次大家都跟我說肯定賣,反而會有點擔心起來。」

▼楊力州願將《青春啦啦隊》所有所得捐做公益。(記者朱家彥/攝影)


《青春啦啦隊》所得都將捐給公益,楊力州笑說「有一個朋友私底下問我,『欸,如果這部片破億,你真的還要捐給聯合勸募喔?』」但他答案十分肯定,楊力州認為這部紀錄片是一場小革命,「改變外界對老人的刻板印象、對老人的形容詞。」

拍攝《青春啦啦隊》,紀錄老人家鏡頭底下最真的那一刻,不過楊力州相當仔細確認每一個細節,他透露「做後製剪輯時,每一個阿公、阿嬤的一舉一動,我們通通都打電話確認,確定每個秘密、每個細節可以露出。」他本來以為老人家會有更多枷鎖,但最後卻都意外的相當順暢,就是一聲OK!

《水蜜桃阿嬤》引發爭議 楊力州:有天我會停止拍攝紀錄片

楊力州拍過多部知名紀錄片,從《奇蹟的夏天》到《水蜜桃阿嬤》再到《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直至最新的《青春啦啦隊》,每一部紀錄片都讓他難分難捨,「拍紀錄片就是無法割捨每一段故事。」

紀錄片鏡頭底下的人物不是演員而是自我,那種真實感是楊力州很喜愛的,他更認為紀錄一個真實能夠影響社會。楊力州語重心長地訴說「每一次拍攝,我都告訴自己『這是我最後一部紀錄片了。』但往往卻都無法真正放下。」

直到《水蜜桃阿嬤》從社會高度關注,但最後引發的募款爭議,讓楊力州第一次感到如此挫折,他坦言「那一次真的讓我想放棄拍紀錄片!」風波造成後,他暫時停止拍攝紀錄片,接了幾支洗髮精廣告,楊力州心想「幹嘛拍紀錄片?拍廣告作業時間短、資金又夠,何不拍這個賺錢?」

▼楊力州不諱言有天他將會停止拍攝紀錄片。(記者朱家彥/攝影)


楊力州始終無法放棄紀錄片,他放不下每一段他拍攝經歷的故事,但他直言「有一天我會停止拍攝,不是沒有故事了,而是我肩上背負太多人的故事。」那種內心承受的壓力是需要暫緩的,假使有一天他停止拍攝紀錄片,楊力州決定要開一家漫畫店,「從小到大,我的包包裡都放一本漫畫說,以前好羨慕漫畫店老闆都有看不完的漫畫!」

紀錄片對於楊力州而言不僅僅是工作,更像是他的生活,一種需要觀察與必然參與的過程,每一回拍不同的故事,他就進入那段故事旅程中,他曾經為了拍消防員紀錄片,乾脆租小房間在消防局旁、衝出去幫忙救火時才發現沒帶攝影機的過程,想起來雖然爆笑卻充滿回憶;《青春啦啦隊》鏡頭下的每一位阿公、阿嬤都有家人替他們加油打氣,但對楊力州而言,這些老人家就是他拍攝紀錄片最大的啦啦隊!

「一個人的生命中,可能只有2種身分;我拍紀錄片,卻可以擁有過20種身分」 
                               -楊力州



原文網址: 《青春啦啦隊》受矚目 楊力州:有天會停止拍攝紀錄片 | 娛樂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3/38-2709199.htm#ixzz1LMbgzi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