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並存,始終是台灣社會一大特色。

一邊有人盛讚林志玲的露胸禮服多麼性感華貴,另一邊卻有人大肆抨擊火辣走秀的台大13妹;這廂說要文化治國,那廂卻拆了城牆醫院老街道…。如此東拉西扯的價值觀,嚴重影響我們,型塑出原則難以齊一的不友善性格。

面對老人,我們尤其矛盾。

一方面我們倡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大大小小和諧共存於同一屋簷下;另一方面我們卻在捷運裡瞇起眼睛將博愛座給狠狠霸佔;在路上油門加速強奪路權;甚至每當言及老人,輕易就聯想到了銀寶善存或者挺立…

老人的形象,僅存不堪?導演楊力州顯然不作如是想。

執導過【奇蹟的夏天】(2006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征服北極】(2007)、【水蜜桃阿嬤】(2008)等片的楊力州,在激盪過足球熱血、踏過極地冰原、嘗盡人情冷暖之後,將視角轉投於紀錄片界少見的「老人+運動」題材,並以歡快熱情的畫面基調,記述了一群令許多年輕人也要相形見絀的阿公阿嬤們,如何以高昂的鬥志與不絕的體能,舞出洋溢青春,跳出一生僅有這麼一次的無上榮耀。

青春啦啦隊】中的男女主角,平均年齡高達七十歲(最高齡為八十八歲!)。以商業角度來說,這絕非票房靈藥。但楊力州不自囿於刻板印象,堅定拿起攝影機,亦步亦趨地將他們的故事,拍得活力四射,讓觀眾幾乎忘了「年齡」在當中的刻鑿。就某種層面來講,也許楊力州正是想以【青春啦啦隊】一片,塑立一種正面典範,好讓普羅大眾不再刻板想像老人,以為他們必然與活力充沛、衝勁十足相距遙遠。想來,當台灣社會高齡化鋒線越發上揚,我們更加需要的是,懂得如何正向看待老年議題;而楊力州的【青春啦啦隊】,就算不是觸及此議題的首部文本,至少也是一個可親的起點。

除了可以挪作「生命教育」教材,【青春啦啦隊】更富涵了在地化精神,讓尤其是高雄市的觀眾產生高度共鳴,情不自禁便為阿公阿嬤們大聲喝采了起來。片中的時空脈絡,是在「史上最成功」的「2009高雄世運」之前,阿公阿嬤為了數場啦啦隊公開表演,甚早就組隊開始練習。從最初的能力超荷、默契不足、走位凌亂,到最後正式演出時的一氣呵成、引爆驚豔,阿公阿嬤們賣力呈現於眾人眼前的,不只是個人/團體名聲的積極追求;甚至,我們可以大膽詮釋成,是為了整座城市的國際性榮耀,阿公阿嬤們的扭腰擺臀才如此震撼有力,隊形變化才如此叫人驚呼連連、鼓紅了雙掌。也許,他們的演出不是絕對完美,但在整個高雄市乃至於世運歷史中,已然留下難以超越的璀璨一頁。尤其令我與有榮焉的是,片中最精彩的正式演出那幕,我人就在現場,除了有幸欣賞到空前的「青春啦啦隊」表演,還目睹了台灣合球隊以小搏大擊敗俄羅斯,為我國贏得銅牌的光輝剎那。當場,身處體型勻稱身手敏捷的年輕合球球員之間,青春啦啦隊的阿公阿嬤們非但不顯老態龍鍾,反之,他們熱舞燃燒,相對映照出生命的偉大。

感謝楊力州,感謝【青春啦啦隊】的所有阿公阿嬤,是你們的認真努力,讓我們開始懂得用全新視角看待老人──其中必然刪除了關於銀寶善存的聯想。
..................................................................................................................

轉載自 南方有人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samlou1025&article_id=27359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