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州導演最新力作《拔一條河》
9月6號 感動上映!

親愛的楊乃糖:

當妳知道媽咪要從美國回來時,今天妳特別的高興。一早妳就要求阿媽幫妳換上那套妳最喜歡的連身粉紅洋裝,離媽咪飛機到達的時間還有大半天的,妳就開始煩惱要配那雙鞋才是恰當的,開始練習著剛學會的歌,並且打算在機場表演給媽咪看。

這一個月來妳只能透過視訊看到媽咪的樣子,第一次連上線時妳還爬到電腦銀幕後面,然後一臉狐疑的問:「媽咪沒有躲在這裡啊!」這個月每每妳都會吵著要我讓妳看那個在電腦裡的媽咪,總得要跟她說上幾句話妳才肯入睡。不過今晚妳就可以如同之前一樣窩在最愛的媽咪胳肢窩底下睡覺,然後循著淺淺的呼吸聲一起入眠。

晚上,早已過了妳的睡覺時間,咱們父女倆在依然吵雜的二航廈等著妳熟悉的媽咪身影,我跟妳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坐飛機,又為什麼有人是坐火車去旅行的,也或者解釋來機場的路上我們為什麼是開車來的等等,但顯然妳還是不太能夠明白遠或近的實際概念。

當媽咪走出入境大門跟妳揮手時,妳反而愣住了,似乎一時還無法接受在電腦銀幕裡的媽咪突然走了出來。就在花臺邊媽咪把妳一把抱進懷裡時,妳還伸手撫摸了媽咪的臉,然後很小小得意的轉過頭來對我說:「是真的媽咪耶!」

媽咪當然是真的,或許這一個月來的視訊經驗,讓妳覺得媽咪就像是海綿寶寶或是飛哥和小佛一樣,是銀幕裡的虛幻世界。

寶貝,媽咪當然是真的。不過爸比要告訴妳很多電視裡的世界也是真的,雖然它們或許很遠;雖然他們或許說著妳聽不懂的語言,可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苦難是真的。就像那天妳跑進辦公室看到爸比拍的「拔一條河」時,當妳看到那滾滾洪流捲掉大橋時,妳躲到我身後小聲的說:「好可怕喔!爸比這是真的嗎?」

寶貝,這樣的可怕是真的,這樣的恐懼在莫拉克風災三年後依然深深的烙印在這群臺灣南部災民的心裡,有些小朋友甚至才大妳沒幾歲而已,到現在她們還會在噩夢中哭醒,還會在下大雨的夜晚驚恐萬分。

這些都是真的,這些悲傷的故事也在不久之前才發生而已,但這一切的切身之痛及急待救援,早已經在連續一個月的政府貪瀆新聞連續劇中被淹沒了。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我們國家的高官說著一堆五四三的東西。

「我不認識他......」
「啊!我怎麼會認識他的親家呢......」
「她只是家庭主婦,怎麼會是帳房呢......」
「啊!她偶爾看看帳而已,這很正常啊......」

夠了!這些都是假的,只有那些走不了的災民的痛苦才是真的!

寶貝,我們不要繼續在電視裡看著這些真假不分的世界,明天爸比要帶妳去高雄甲仙「拔一條河」的拍攝地,我要讓妳知道那些在災區一步一步站起來的哥哥姐姐們的故事是真切存在的,我也要讓妳知道我們是幸福的,但別忘了把幸福分享出去。

力州2012,7,27

PS:每次拍完一部紀錄片,我最期待的都不是它在台北有多盛大的放映會,有那些冠蓋雲集大人物的出席,反而是緊接著在拍攝當地社區的首映會,才往往會讓我更為期待。

八八水災摧毀了甲仙,三年來政府牛步化的重建,反而讓我們看到當地居民尤其是孩子們自己奮力站起的過程。7月28日晚上7點「拔一條河」將在當年被摧毀後重建的甲仙大橋下首映,電影主題曲創作樂團「拍謝少年」將緊接著熱力搖滾演出。我們不期待政府貪瀆風暴下的心靈重建,這整個活動是由民間企業獨力支持的。

各位朋友,甲仙很遠,但是我們可以讓甲仙鄉親們知道,我們一起的心很近!咱們7月28日甲仙見! 

 



原文出自 商周 《紀錄人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793&p=2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楊乃糖:

「爸比,你不可以吃我的冰淇淋,因為你太胖了!」
「媽咪,妳今天沒化妝喔!」

寶貝,妳總是在外人面前如此坦率的說著爸比和媽咪不願面對的真相,常常讓我們一陣錯愕及尷尬,卻又不能說妳什麼,因為妳說的都是真話,畢竟大人社會所謂的潛規則或善意的謊言,在妳的小腦袋瓜裡是不存在的。

「潛規則是什麼?」在一閃而過的新聞中,還是讓妳聽到了這個詞,不過妳倒是問倒了爸比,它似乎充斥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個行為規範下,但我們卻無法明確的說出怎麼會這樣!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潛規則指的是檯面下的遊戲規則,沒有正式規範,在所有行業及人群中約定俗成,被廣泛行使且普遍遵守的隱含性規則。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時空能具體的替代檯面上的正式規則。」

我想這樣的說明妳應該是聽不懂的。不過這倒是讓我想起年初時一位在北京的片商朋友,她因為看過爸比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也覺得有機會進入中國大陸放映,所以幫忙要送中國中央廣電總局審批,這對自由在台灣創作的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但卻也不意外。

「導演,你的這部片沒有踩到紅線,所以送審應該沒問題。」
「紅線?紅線是指什麼?」
「這很難說,比如說政治議題啦!鬼啦!高中生不能談戀愛啦!不過也不一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卻又可以。」
「喔······是喔!那就麻煩您了!謝謝!」

常常聽到許多劇情片希望可以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往往選擇合拍或自我議題篩檢的方式,以符合中國官方的審批制度。我總想這樣不就會影響到自主的創作完整度嗎?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創作的作品也排在它們的審查履帶上。

這位熱心的朋友電話打來「力州,不好意思審批沒有過耶。」或許因為沒有太高的期望,所以也不意外。但是激起的好奇心,卻讓我想知道中國大陸官方怎麼看待我的紀錄片。「唉.....就它們覺得這部片太懷舊。」「太······太懷舊!我不懂耶」。

或許我不懂的是中國大陸關於創作的潛規則吧。畢竟在臺灣拍片是自由的且不須要去思考這件事。不過一位在中國中央電視臺工作的同業所遭遇的事,卻讓我更搞不懂為什麼?在中國大陸紀錄片是不能隨便自己想拍就拍的,他必須先通過電視臺內容的企劃案審批通過才可以開始拍。拍完之後還要再審批一次,結果影片沒通過播出核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就一紙公文下來說禁播,「總有禁播的理由吧。」我這麼問。「有啊,公文裡就寫三個字:太真實!」

我真的不了解這個複雜的「潛規則」,心裡慶幸還好台灣沒有,但台灣真的沒有嗎?

這週爸比帶妳去上跳舞課時,遇到隔壁班的那個嘟嘟哥哥的爸比,妳們在玩時我們就在教室邊小聊了一會。在妳很小的時候就去過有傑叔叔他家玩,那天因為是家庭日,所以嘟嘟的爸比也來陪他上課,因為好一陣子沒見,我們就稍微聊了一下,聊最近彼此在拍些什麼?

很快的鐘聲響起了,我們帶著自己的寶貝各自回到教室,我突然想起之前在金馬影展看到有傑叔叔的作品《潛規則》。爸比記得當時在戲院裡被這部短片裡每一句精簡卻準確無比的台詞所震懾,一群台灣電影工作者在拍攝現場,面對接下來要拍攝的一個司令臺場景,那個釘死在牆面上的巨幅國旗,卻掀開了普遍存在臺灣一部份創作者心裡的「潛規則」。

當故事結尾時,戲院裡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及笑聲,但是那當下我卻非常難過,因為有傑叔叔的電影點出了在這個人民拚命、政府鼓勵西進中國大陸的時代,那個為了更大的經濟獲利,而讓自己妥協再妥協,放棄了台灣社會珍貴的自由價值,最後讓自己的長相模糊的那個「潛規則」。

力州2012,7,12

PS:「潛規則」為鄭有傑導演作品,收錄在金馬國際影展10+10影片裡。

 

原文章出自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749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來後場部落格回顧過去的精彩作品,並follow up 最新動態ya!

部落格文章已重新分類,歡迎大家回顧一下.近期將會新增內容,記得隨時注意後場的新動態喔!

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文章分類總覽表: (如右邊的「文章分類」)

分類

細目

這裡有甚麼?

後場是甚麼

後場簡介

後場與後場人在這裡讓你一窺究竟

後場成員

後場作品集

來看一看我們想說的故事吧!
後場歷年來的精彩作品與影片相關講座資訊

兩地

青春啦啦隊

被遺忘的時光

活著

征服北極

水蜜桃阿嬤

親愛的,你好嗎

奇蹟的夏天

留念

後場新聞台

 

有關後場的媒體報導

導演專區

商周《紀錄人生》 

導演分享座談會的資訊,藉著文字語言談論對世界對土地對所愛的想法

訪談與活動

後場人活動

 

各式各樣後場小活動

觀眾大聲說

 

看完作品後這裡收錄觀眾們心有所感的抒發

其他的後場生活照,歡迎到後場Flickr相簿一探究竟喔~ 另外,後場的精采劇照/工作照,將會一一新增至部落格相簿.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力州 Yang Li-chou
  

  

學/經歷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影片組畢業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MFA)

紀錄片工作者

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
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講師
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海洋影展總策劃
台北電影節評審委員
金鐘獎評審委員
金馬獎評審委員
金曲獎評審委員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楊乃糖:

這禮拜媽咪就要出發到紐約工作一個月了,妳問:「紐約在哪?」「在美國啊」「美國在哪?很遠嗎?我也要去.....」,話沒說完妳就被電視裡的哆啦A夢所吸引,而忘了繼續追問下去。想說先讓妳知道媽咪的這趟遠行,讓妳有個心裡準備,免得到時候在機場上演驚人的分別秀,但很明顯的機器貓小叮噹.....喔!是多啦A夢的神奇道具更吸引妳。

去小雲門時,這次刻意讓媽咪與妳一起上課,爸比在場邊用攝影機紀錄下妳和媽咪的互動,然後可以帶去美國以解媽咪的相思之苦。和香香老師告別時,又刻意在妳面前提媽咪要去美國工作一個月的事,結果妳卻也順勢加入討論說:「對啊!我們要一起去美國喔......」,錯愕的幾個大人卻也不知如何接話。

紐約,在地球的另一端,今天的晚上6點是紐約的早上6點。我想用最精準的方式告訴妳這一個月媽咪在那裡,也想趁這個機會讓妳知道世界的樣子。爸比隨手抓起一條褲子把它搓成一個圓說:「這是地球,我們家住在這裡,那媽咪要去的紐約就在這裡。」我認真的解釋給妳聽時,妳卻狐疑的看著我說:「這是爸比的內褲啦!」

隨著時間越來越靠近,我也開始擔心這一個月我是否能扮演好奶爸的角色嗎?尿布疹的藥在那裡?她的健保卡收在那裡?還有沒有預防針要注射?她一起上課的好朋友叫什麼名字?奶粉一湯匙配幾CC的水?60度會不會太燙?洗衣機要放多少清潔劑?一堆問題席捲而來,爸比必須趁這幾天讓自己進入狀態,免得一個月後媽咪回來時,妳已經變成了一個髒兮兮的孩子。

妳三歲了,而此刻的我才意識到我竟然不知道妳的所有生活細節......。

妳在大行李箱裡跳進跳出的,才說要幫媽咪整理行李,卻反而弄得一團亂,爸比把妳抱開讓媽咪可以好好準備,妳卻堅持要把布卡娃和妳最珍愛的小熊內褲也放進去。妳把媽咪弄哭了!她緊緊的抱著妳好久好久,小手輕輕的拭去媽咪的淚水時,妳也不再發問及堅持要帶娃娃去了,妳說:「媽咪別哭!我會乖乖的不會吵妳工作的,可以...可以帶我去紐約嗎......。」

爸比趕緊把妳抱離這個情緒容易失控的現場,在客廳我把DVD打開,本想讓妳看巧虎的,妳卻拿著一直想看的哆啦A夢大長篇影片過來。自從海綿寶寶之後,我們父女倆已經好久沒有一起看卡通了,在閃爍的螢光幕上,播著妳的哆啦A夢,我的機器貓小叮噹。

紐約,並不那麼遙遠,只要有任意門爸比和妳就可以隨時去找媽咪的。就算有時差12小時也沒關係,只要把時差調整器裝在任意門上,妳去紐約時媽咪就不會在睡覺了。

我靜靜的解釋這美好時,妳早已深深的熟睡在爸比的臂彎裡了,晚安,寶貝!

力州2012,6,21

 

原文章出自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616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楊乃糖:

上週末爸比必須搭第一班高鐵南下高雄,離開家時天微亮而妳睡的正熟。媽咪示意我安靜的離去,但看著妳那嘟嘟的臉龐,心想又得好幾天見不到妳,爸比還是忍不住的在妳額頭上親吻了一下,很明顯粗魯的我打擾到妳,只見妳用力一揮,一個巴掌紮紮實實的打在我的臉上,旁邊的媽咪見狀笑翻了同時給了我一個白眼......寶貝,就算妳這樣對我.......我還是愛妳的。

攝製團隊在高鐵站接我,接著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來到了甲仙。上次來到這個山區小鎮應該是我國中時跟著家人的南橫之旅吧。這個南橫公路的西部起點小鎮,曾有過繁華也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但在辛樂克颱風及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之後,甲仙大橋崩毀、附近受創嚴重的小林村,讓這個充滿風情的小鎮,這幾年似乎就等同是災區的代名詞。

我請攝影師把機器立在河床邊,三年過去了,更大也更堅固的甲仙大橋就聳立在旗山溪上。在鏡頭裡,我看到藍天之下與翠綠山巒之間的這座美麗橋樑,心想對政府及人們而言,容易重建的往往是硬體,但是心靈的重建呢?不幸的是我們的為政者通常選擇做容易被看見的硬體。

街上賣芋冰的阿忠說:「自從八八風災之後,甲仙像是辦了一整年的喪事......」我想我可以理解那樣的沮喪與喪志。那段時間一連串的天災,再堅毅的心都會被擊垮。這幾年來,每當雨下的大一點,就可以讓住在這兒的人們膽顫心驚的。有能力離開的人早就都走了,留下來的都是走不了的以及對這塊土地還有使命感的人。

晚上,我帶著幾瓶啤酒,去找賣芋冰的阿忠、便利商店的阿和、廚師志成以及在八八風災後反而選擇回到故鄉的甲仙子弟們,聽他們聊著這幾年怎麼了,之後又該怎麼做。

就在尚未打烊的店裡一隅,這群跟我年齡相仿的朋友,討論到下週末甲仙國小拔河隊從臺北征戰回來後的迎接事宜。

拔河隊,八八風災之後才成立的學校隊伍。甲仙國小是一個山區小學校,因為人數實在太少,所謂的拔河隊也幾乎是一整個班的參與了。去年初,這個剛成立的隊伍決定要報名參加拔河比賽,這群山上的孩子沒辦法明確的說出為什麼,但總覺得在這樣低迷的氣氛下是應該做點什麼。

問題來了。沒有拔河練習機怎麼辦?沒關係,操場邊有一棵被風災吹斷的樹,我們可以把繩子綁在堅固的樹根上。

人數不夠怎麼辦?沒關係,男生女生都一起來參加啊!

 

力州2012,6,1

 

原文出自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520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evival

2012 /35mm /color /20mins /documentary

   演:楊力州

副導演:朱詩鈺

   片:李佳玲

   影:林皓申‧施佑倫

   輯:施佑倫

配樂:柯智豪工作室 四重奏

動畫:謝孟成

     甦,意表曙光初現,驅走了黑暗和恐懼,短暫歇息後,萬物即將再生。311震災的發生,重擊了日本,讓全世界開始關注起核災的議題。導演透過鏡頭,紀錄了一群即將受邀來台的災民。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卻同樣的在地震中失去了重要的東西。但災難並未打敗他們,他們開始練習歌唱,時間慢慢撫平傷痛。災後一年,建物重建,心也跟著復甦。導演的故事裡,雖表現出人類再度地站起的堅毅,在背後卻也默默的提醒了與環境共存共容的道理。
 
“Revival” is the word that marks the breaking of dawn, the fading of
darkness and the rebirth of all living things. The 311 Earthquake hit
Japan vigorously and reminded the world what consequences nuclear
power might hold. The director followed a group of victims on their
tough ways back in life. Although the victims originally led different
lives, they all lost what was important to them in the earthquake.
However, this disaster did not bring them down. They all found new
ways through life, like singing, to ease their pain with. A year after the
hard accident, as buildings and towns are being rebuilt, hearts of the
victims are healing as well. This documentary shows the true strength
and will of the human beings. Despite the terrible misfortune, the
victims all try to stand up and keep fighting. Nevertheless, this story
also reminds us that we are actually living as one with our nature. That
should never be forgotten.
 
後場2012最新作品《甦》完整影片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楊乃糖:

不知道是否因為爸比已經年過四十,情緒易感及過於脆弱,這幾年常常看到一些好電影甚至是廣告片,總是會讓我熱淚盈眶。上週末等妳睡著後,我一人在客廳漫無目標的在各個頻道間流動時,一個素樸的廣告畫面吸引了我:一位年輕的駐唱歌手熟稔且略顯綜藝式的與聽眾們互動,在嬉鬧的掌聲後,他突然輕聲的說:「接下來這首歌讓我想起遠在台東的媽媽......」像是提醒般,滿場的聽眾也安靜了下來。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滿天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

在間奏時,這位離鄉背井的駐唱歌手發現自己的母親就站在臺下,男孩驚喜的說:「啊!不會吧!我媽媽真的有來耶······」母親幾乎是跑向臺前給男孩一個深深的擁抱,就在男孩輕拭眼淚時,畫面漸漸淡出。鏡頭回到臺東車站的月台上,這位母親第一次遠離家鄉進城來聽孩子唱歌,在這個餐廳的角落安安靜靜的看著他,臉上寫著滿滿的驕傲與喝彩。

看完這部廣告,我的內心悸動不已,簡單的故事,略顯粗糙的畫面質感,沒有複雜的調光及修圖,但是帶出的感動力量卻如此飽滿。我很明白這樣的力量來自那真實的情感,尤其那位母親對孩子的愛就像每個人的母親一樣,一模一樣。

同一晚,我卻在新聞中看到另一位母親,她就站在那對著眾多攝影機下跪的潑糞男孩身後,語帶哽咽的說:「身為母親的我......痛苦萬分......」。

一樣是為了孩子流下眼淚,這二位母親卻走向不同的情緒。

楊乃糖,爸比可以肯定的是這二位男孩在和妳同樣三歲時,一定是母親眼中的無邪天使。但是在這段成長過程中,就像捲紙地圖遊戲一樣,在某個交叉點,讓原本善良的二個心靈朝向不同的地方走去。

我是這麼想,應該就是教育吧,包含家庭教育也包括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吧......。毫不意外的,這則潑糞新聞並沒有就這樣淡去,就如同之前的每則社會新聞一樣,最終這群當事人總會蟬聯個幾天人民公敵,在媒體裡也在更大的網路世界裡。

在沸沸揚揚的幾天新聞中,最讓我詫異且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潑糞男孩的學校也站了出來,它政治正確的加入了媒體及網民的陣營,在一陣達伐之後,正義凜然的宣佈將男孩退學。

荒謬!可恥的荒謬!!

學校,做為每個孩子重要的生活及知識學習的場域,在這樣的時刻,它為什麼沒有站出來,就如同那位站在潑糞男孩身後的那位母親一樣,低下頭去陪著孩子承認錯誤,然後抬起頭來告訴我們大家,也告訴這迷途的男孩:「身為學校老師,沒把孩子教好,我們痛苦萬分。但請給這個孩子機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幫助他改過......」。

很顯然的,男孩的學校選擇一腳把他踢開,它可能是這麼想的,只要把他攆出圍牆就不關我的事了!可是它有沒有想過離開學校圍牆照顧及保護的孩子,等於讓外面惡質的社會有了機會。

唉~~這位校長,做為學子們生命教育的另一位母親,請你回頭。不然你不配成為他們的母親!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滿天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不知不覺耳邊又響起了這首旋律。寶貝,等妳再長大一點,爸比一定要教妳唱這首歌,簡單卻是滿溢的愛。

力州2012,5,17

 

原文出自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454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兩地Home in Two City

2012 /35mm /color /55mins /documentary在島嶼寫作

導     演:楊力州
編     劇:楊力州
製     片:朱詩倩
執行製片:黃丹琪
攝     影:溫朝鈞、魯小帥、黃宏錡、蔡忠彬、朱詩鈺、汪忠信
動畫導演:謝文明
剪     輯:邱惠敏
作     曲:柯智豪

 

  

  北京城南的英子,到了台北城南,變成文壇不可或缺的「林先生」。《兩地》從林海音「雙鄉」的特殊身份切入,隨著女兒夏祖麗娓娓道來的聲線,走入她的書桌、生活圈、編輯台,特殊年代裡的風聲鶴唳與擔當,以及那一塊奮力開拓的純文學園圃。也因為性格與文字裡的廣大與親切,林海音的文學作品跨越時空,成為兩岸人共有的閱讀記憶。她是寫作者的朋友,更是戰後台灣文學從襁褓到成熟,那無私勇敢的母親。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遺忘的時光》將於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家庭電影院"播出囉!!

播出時間:5/12(六)晚間11:00(首播)/ 5/13週日下午3:00(重播)

母親節就和最愛的家人一起收看《被遺忘的時光》吧!


詳細資訊請見:

http://www.goodtv.tv/program/detail/id/29

back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